成家班40年慶 成龍動情憶往昔

【查看原圖】
來源:北京晨報  2017年06月22日10:08

  在華語影壇,成龍是個傳奇。然而即使獲得奧斯卡終身成就獎,成龍依然說,他只是被推上了前台,這個成就屬於所有成家班的兄弟。前晚,“成家班四十周年慶”在新落成的成龍藝術中心成家班國際訓練基地舉行紀念活動,曾志偉、唐季禮、元彪以及八代成家班的71名兄弟、弟子從四面八方趕來……而沒能來到現場的5位,是已經永遠地離開了他們的兄弟。

  40年前,五位志趣相投的龍虎武師組成了一個小團體,領頭人正是后來叱咤華語影壇的傳奇人物——成龍,所以這個小團體起名“成家班”。40年后,成家班已經發展了八代弟子,成家班這個名字,也已成為香港特技專業人員中最出類拔萃的一群人。當晚的紀念活動以功夫表演開場,隨后一段關於“成家班”的紀錄片看得人熱淚盈眶,成龍也激動落淚,短短十分鐘,記錄了成家班走過的40年坎坷也精彩的歲月。

  活動現場,曾志偉動情地說:“從40年前到今天,‘成家班’所呈現的精神,是讓香港電影人非常驕傲的精神,我們必須把這種精神傳承下去。”成龍身處此情此景更是五味雜陳:“今天的活動讓我感慨、感動也充滿了感觸。作為武行替身,我們是靠玩命謀生的。以前,我們從來不想讓家人知道我們的艱苦,怕他們替我們擔心,今天很多家屬也來到了現場,看到了紀錄片,了解了我們這份工作的危險和付出。其實我很驕傲,因為40年了,我們這些武行依然這麼敬業。說實話,每一次做危險動作之前,我們也想過退縮,攝影機打開之前,我們也在想要不要往下跳。但隻要攝影機開機,我們還是會往下跳,斷手斷腳以后再說。”成龍說,這次籌備長達一年之久的活動,是紀念也是回憶。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