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劇王之爭淡茶不敵烈酒 口碑劇收視遠遜話題劇

【查看原圖】
來源:北京日報  2017年05月16日09:53

   《白鹿原》劇照,圖為張嘉譯飾演的白嘉軒。

  ▼《歡樂頌2》劇照,劉濤飾演的安迪(左)和楊爍飾演的包奕凡。

  五月的電視熒屏大戰,注定精彩紛呈。《白鹿原》和《歡樂頌2》已開播近一周,兩部劇在收視率上呈現完全不同的走向:《白鹿原》的收視率一直在0.6%左右徘徊,《歡樂頌2》卻一直保持在1%以上。與收視表現相反的是兩者的口碑:《白鹿原》的豆瓣評分高達9.2分,《歡樂頌2》僅為5.2分。有人說,五月“劇王”之爭,就像烈酒和茶,《歡樂頌2》是烈酒,入口濃烈上頭快,而《白鹿原》是茶,入口淡,需要慢慢品。

  在經歷停播風波將近一個月后,《白鹿原》終於在上周三回歸。盡管收視率不佳,但該劇開播至今,豆瓣評分一直保持在9.2分,甚至高過《人民的名義》最高時的9.1分。第一集的片頭曲一下子就拉開了陝西關中平原的恩怨序幕,電視劇畫面從色彩到構圖也都堪稱專業和精良,有些航拍場景更有電影畫面的效果。但有觀眾指出,重播的第一集的確有刪減,原來開頭“吃飽了,喝脹了,和皇上他爸一樣咧”的信天游唱詞被剪掉,直接從白嘉軒在窯洞裡談媳婦開始,如此一來,少了些許韻味。

  有陳忠實先生厚重的原著打底,電視劇《白鹿原》也確實彰顯主創的用心,盡量尊重原著。令觀眾津津樂道的是極具陝西味道的細節,頭兩集裡仙草做的油潑扯面,鹿家大壽擺的酒席,都給了大量特寫。劇評人“公園1874”評價:“和陳忠實那一代作家一樣,《白鹿原》裡有著很多獨特的民俗文化和風土人情,這在電視劇裡體現得很充分。”劇中張嘉譯飾演的白嘉軒和何冰飾演的鹿子霖斗戲,也充分顯出兩位戲骨的功力:同樣是跪地,白嘉軒腰杆筆直寧折不彎,鹿子霖卻畏首畏尾蜷曲猥瑣。

  比《白鹿原》晚一天開播的《歡樂頌2》,有上一季的好口碑作為鋪墊,自帶話題。歡樂頌小區22樓的“五美”重聚,無疑是觀眾最迫不及待看到的重頭戲,可已經播出的前幾集卻偏偏不讓大家如願,敘事也讓人覺得拖沓、鬆散。有觀眾認為,前兩集的看點押寶在包奕凡和安迪身上,包奕凡各種秀身材和諸如“求投靠、求收留、求包養”這樣的台詞,顯得非常浮夸。對劉濤飾演的安迪,不少觀眾認為沒有第一季的高冷氣質,隻記得“兩集換了11套衣服”。

  《歡樂頌2》的出品方正午陽光被譽為“國劇門臉”,此前曾出品過《琅琊榜》這樣的精品劇。《歡樂頌2》豆瓣評分5.2,可謂刷新了正午陽光出品劇歷史的新低。業內人士直言,對於正午陽光最大的考驗在於,在《歡樂頌》第一季的階層差異飽受爭議之后,究竟是在階層挖掘的路線上繼續走下去,還是回到國產都市劇婆媳戰爭、爭產風波、第三者插足這些俗套老路上去。

  對於《白鹿原》高口碑低收視、《歡樂頌2》高收視爛口碑的現象,劇評人“肥羅大電影”表示:“國產劇早已形成一條收視鄙視鏈,良心劇收視不如話題劇,話題劇收視不如流量劇,收視並非決定勝負唯一的標准,但畢竟是最現實的考量,如果口碑換不來收視,良心得不到觀眾的認可,那麼國產良心劇注定越來越少。”不過,他也預計,隨著《白鹿原》和《歡樂頌2》繼續播出,這將是一場口碑與收視、流量與品質長期的拉鋸戰,“同樣具有一定品質的兩劇,都將成為衡量國產劇收視與口碑的標尺。”(徐顥哲)

(責編:陳悅、單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