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圖片頻道

湖北荊州棚戶區改造拆出清代商用建筑

2017年04月24日13:44 | 來源:楚天都市報
小字號

清代商業建筑現貌

楚天都市報訊(記者張明泉通訊員李新建)位於荊州古城的草市一條街,納入政府舊棚戶區改造。昨日,有市民向楚天都市報報料,老街上一座極具清代商用建筑風格的老屋尚保存完好,若就此拆毀“太遺憾”。“先草市,后沙市”,民間俗語印証了荊州市草市老街的近千年歷史,老街距荊州古城牆東門約六七百米。記者昨日來到這片正在拆遷的區域,見到市民報料所稱的老屋——草市街198號。

老屋佔地約200平方米,雖有延伸部位搭蓋,但主體保存十分完好,屋裡柏木搭建的樓閣、房柱,經歲月磨洗毫無損壞,油光發亮,多根房柱都是柏木原木。屋中央有長約2平方米、寬約1.5平方米的天井,天井上空還設計青瓦遮雨。老屋外牆是古青磚砌成,上有鐵制的扒釘、鐵鏈固定,顯示該建筑主人當年的尊貴身份。

老屋現主人、75歲的董婆婆,稱此屋的歷史已超過百年,“是清代草市最大戶的朱姓人家所建,約上世紀30年代賣給我的康姓丈夫家,一直住到現在”。婆婆稱,此屋當時是朱姓人家的榨油商鋪,因與康家有姻親才轉賣,因該屋建造結實,加上丈夫是泥瓦工匠善於保護,“才歷經百年未有大維修,保存至今”。

婆婆表示,目前已與相關部門達成拆遷協議,但想到老屋就這樣像普通房子拆毀太心痛。

現場查看的荊州知名民間文物人士黃鑒証實董婆婆的說法。他向記者解析,從老屋構造看這是清朝大戶人家的商業門店無疑,造型、工藝、特別是粗壯的柏木原材、外牆鐵制扒釘等,都顯示了該建筑當年在草市街上的尊貴。

黃鑒先生認為該建筑真有相當的保護價值,“它不是普通的舊民宅,而是清代時商業建筑的典型代表,在荊州市已屬非常罕見”。

記者現場將情況向荊州市名城保護辦報告,保護辦張副主任表示,今日將會同市文旅委、城市規劃、荊州區征收辦等部門人士現場查看,“若權威部門認定保護價值,將考慮重新研究保護拆遷方案”。

(責編:韓麗萍(實習生)、單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