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勛犬夜訓跳火圈 滿滿大片即視感【13】

【查看原圖】
功勛犬夜訓跳火圈 滿滿大片即視感【13】
功勛犬夜訓跳火圈 滿滿大片即視感【13】
來源:中國軍網  2017年04月10日09:07

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4月6日凌晨,位於深圳梅林山的邊防警犬訓練基地裡燈火通明,武警廣東省邊防總隊機動支隊十二中隊正在如火如荼開展警犬課目夜訓。隻見扑咬訓練直接把訓導員后背衣服抓破,飛身跳躍火圈如科幻動作大片,雜物房裡搜毒、搜爆一搜一個准,“練兵即打仗”的氛圍扑面而來。中隊長曾雲強介紹:“這批犬裡有的是剛從全省警犬考核歸來的冠軍犬,有的是在重大專項安保中搜出雷管的功勛犬,均有著豐富的實戰經驗,但隨著警犬擔負的緝私、緝毒、搜爆等任務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夜裡,所以部隊根據實戰需要開展夜訓。”

戰士的生物鐘要對照戰場的作息,警犬也是戰士,不能例外。四級警士長胡雄兵有著15年的警犬訓導經歷,他直言:“這樣練,出效果!”他介紹,夜訓一開始確實是件“很痛苦”的事,警犬就像小孩,半夜被吵醒本來就很煩躁,再進行高強度的訓練就更抵觸了,罷訓、耍脾氣、體力不支等現象是正常的。但不到一個月,人和警犬執行起任務來精氣神足了,“連打哈欠都少見,打起仗來,更有底氣了!”

能不能打硬仗要看思想工作跟不跟得上。面對警犬疲憊罷訓、耍脾氣、體力不支等現象,第11年老兵、訓導員蔡柏熹一語中的:“警犬就是三四歲的小孩,主要靠哄!”記者在現場看到,一遍火圈跑下來,警犬“道海”立即在地上打滾,蔡柏熹趕緊上前給它全身揉揉、按摩,通過語言表揚它“好樣的”,然后拿來小球陪它玩……沒兩分鐘,“道海”和蔡柏熹就又站在了起跑線上。

“道海,上!”蔡柏熹一聲令下,“道海”如離弦的箭沖了出去,卻在離火圈不到20厘米的地方停了下來。原來,火圈由之前的單個變成了重疊的五個,火苗猛躥、濃煙彌漫,離火圈二、三米都能感受到扑面而來的熱氣。

“怕什麼,跳過去,你之前都跳得過去,不要怕!”蔡柏熹在起跑線上撫摸著相伴五年的“親密戰友”。一分鐘后,他倆一起沖了出去,但是,意外的事發生了:就在“道海”即將穿越重重火障到達對面時,一隻后腿卡在了最后一個火圈上,全身隨即卡在火裡。隻見蔡柏熹沒有半點遲疑,雙手伸進火裡,一把扯出愛犬,彈出三米外。“道海”一頓“汪汪”亂泣躲在蔡柏熹懷裡。

情感源自日常,人和犬都一樣。蔡柏熹說:“練時受傷不怕,就怕戰時流血、丟命,警犬也是戰士,真正為它好,就是要把它練好。”隻見,沒過多一會,蔡柏熹和“道海”又對著火圈進行沖鋒!

分享到:
(責編:單芳、陳悅)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